∀0

一期一会【许墨×你】

许先生的小姑娘(墨染沉香):

写在前面:1灵感来自于秃秃太太的文,然后写了个文,可能ooc别打我


2许墨自第三章才出现,而且一直没提名字,可能看不出来我在许墨


3第一次写文 文笔不好见谅,还可能有错字 萌新求不打


4专门查了一期一会,根据自己的理解写了一下,欢迎各位给我提意见


5说实话我真的觉得自己写着写着就变成这样了,后来可能会继续尝试写文。


   正文


一期一会 【许墨×你】


【壹】 打从春分以来,身子总是疲乏倦怠的紧,正道是“金地夜寒消美酒,玉人春困倚东风”一日日的懒懒地,竟是拖到了皋月也未曾好转,一幅幅中药下去,叫人看了那苦汁子就烦闷,终于决计出门走走,也算是赶赏那最后一点春色了。


【贰】固执的支走了意欲同行的家人,独自一人往山上去了, 一路上,树木葱茏、流水潺潺、伛偻提携,一派生机。虽说天气渐暖,但山间树木掩映,到也不至于燥热。水潭倒影出天空一隅,薄薄的云层像轻纱一般给日光度上了一层柔和的光晕。到显得日光也静谧了起来。不知不觉,走至山间略深的地境,游人见少,山景也更显幽静了。抬手抚上一片新绿,一滴凉丝丝的水珠滴落指间,又下滑濡湿了衣袖。淅淅沥沥地,竟下起了雨。回想起落在家里的油纸伞,我叹了口气,眼下只有找个的地方暂且避雨了……


【叁】正在我苦恼之时,却瞥见了不远处山林间隐隐似有人家,连忙向这那个方向进发,不一会,房门现出了它的全貌,那是一个木质院门,看得出是就地取材而建,周围绿树环绕,仿佛与这景融为一体。停在门前,我心中犯了难。刚才只一心急着找避雨之地,现在到了门前反而退缩了--突然请人家让自己进门会不会太突兀了?更何况还是素不相识之人……正当我犹豫不决时,身后传来一个好听的声音“姑娘,现下雨大,可愿来在下屋中歇歇脚?”我回头,一个头戴斗笠,青衣白袍的俊秀青年正提着一小水桶,站在我身后……


【肆】小院内的陈设虽干净简单,也井井有条,他引我到小屋内,屋内有一小火炉正在吱吱呀呀的叫着,发出暗红色的光芒。他对我说“姑娘刚才淋了雨,在炉火边先暖暖身子吧”我一面连连道谢,一面将手靠近炉火摩擦着,我确实有些受凉了。他朝我笑了笑说,“姑娘不必客气。”说罢他起身来到木几旁,取出一套青瓷茶具,席地而坐。茶饼在他细细研磨下变成了融融的绿色粉末,似春日嫩草。青年骨节分明的手舞蹈般滑动着,我竟看的入了迷,回过神来时,正对上他雪青色的眸子,仿佛被看穿了般,我有点不好意思,连忙说“公子是在点茶吧,我可以帮忙吗?”他眉眼间的笑意像是更深了,抬手启开一个茶盏,那就劳烦姑娘帮我温碗吧。我小心提起炉火旁的那只水壶,在他的对面坐下,倾斜壶身,水汩汩流入盏中,形成一个水涡,又蔓延而出,流入案内设置的凹槽中,升腾其一缕薄雾。等我依次将盏、碗、茶筅烫过后,他也完成了研磨的工序。看着茶粉从他手执的茶匙中滑落碧盏,我在心里感叹眼前这个人真配得上“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”的形容。终于到了最后的工序,他将水注入盏中,茶筅快速刷搅着,盏壁挂满了泡沫,暗香在室内浮动。他放下茶筅,将抹茶倒入碗中,递到我跟前一碗,“姑娘尝尝看吧”我也不客气,因为它的香味实在是太诱人了。轻抿一口,入口先是淡淡的苦涩,晕散开后是满满的清香与甘甜,回味无穷……我放下茶碗,开口道“原本只是上山赏春,今日得领教卢仝”碧云引风吹不断,白花浮光凝碗面”之意趣,真是意外之喜。今日这茶似还别有一丝甘甜,是因为使用了山间清泉的缘故吗?”他回“我确实常取山间清泉煮茶,今日正是回来路上才得与姑娘相遇,到也有缘。如今看来我今日可是遇到知己了”说罢他又取出一只锦盒,打开来里面躺着一个个棕黄色的点心。他又说“古者茶必有点,姑娘若不嫌弃,尝尝我近些日子用松花黄和着蜂蜜做的点心,也算是不辜负这春意了”我拿起一块,放在手心里,笑答“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”一口咬下,松香在口中弥漫,但香味过后尽是蜂蜜被中合后的酸涩,不禁皱眉,抬头却看他沉静的咽下,仿佛丝毫不觉酸涩一般,看到我的神情,他放下茶杯,道“你一定觉得有点酸是不是?但我却感觉不到,因为我天生没有普通人具有的感官,我看不到色彩,也没有味觉。”我的心不禁沉了沉。他见我不语,又说“但我并不觉得遗憾,这样我更能比别人珍惜这美丽的景色,于是我辞了官,在这山林隐居多年,到也自由自在。”


我内心生起了对他的敬意,细细的将那碗抹茶品尽,我觉得这样才是对他,对行将过去的春最好的尊敬。那日我们相谈甚欢,直到天气转好,我才与他告辞。


【伍】我时常回想起那日的奇遇,之后的日子我与他再无交集,最后只知他叫许墨,但每每想起那日,总不由得会心一笑,说来也奇怪,我再没有在春日发过那种病,大概也是因为他吧,我想。


所谓一期一会,大抵如此。

评论

热度(9)